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不要因為一句口頭禪,毀了孩子一生






一位心理諮詢師朋友給我分享過一個案例。


有個5歲的女孩不願意跟父母說話,卻經常對著一隻毛絨玩具熊自言自語。


父母以為孩子得了憂鬱症,急得不行,四處求醫。


多次心理治療后,女孩說了一句話:「因為玩具不會開口罵我」。



原來,女孩的媽媽性情急躁,經常無意間說孩子:


「你別添亂了……」


「哭什麼哭?」


「你怎麼這麼笨呢?」



媽媽這些情急之下的口頭禪,在孩子心中成了嚴厲的責罵。為了不惹媽媽著急、生氣,她開始疏遠媽媽,不跟媽媽說話,也不願意跟其他人交往。媽媽知道內情后,流著淚對女兒說,這些口頭禪媽媽一定改。



《超級演說家》中有句話:你滿嘴是愛,卻面目猙獰。我們明明那麼愛孩子,卻忽略了那些無意無心說出的口頭禪,它們像一把把小刀,在孩子幼小的心上劃出深深的傷痕。





你以為很隨口的一句話,其實給孩子造成了許多心理壓力。比如以下這些:


·控制孩子


「我說不行就不行!」


這些話霸道、專制,不允許孩子有異議和自己的思考。時間長了,要麼收穫一個同樣霸道、專制的孩子,要麼收穫一個內向、懦弱、社交能力觸底的孩子。


嚴密不透風的親子之愛,有時就是傷子之劍。父母懶一點,給孩子一點自己做主的機會,又何妨?



·否定孩子


「這都不會」、「不許哭」、「你看看別人」


不停地否定孩子,是一種可怕的心理控制。孩子是依靠周圍人的評價來建立自己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價值感的。




一個不被允許哭、發脾氣、失敗的孩子,會嚴重壓抑自己,並通過一些非正常途徑釋放內心壓力。


小時候經常被否定的孩子,一生都會苦苦追求他人的肯定。


·數落孩子


「我不是早就告訴你了」


經常被父母這樣數落的孩子,會挫傷自尊心,他們會真的覺得自己很笨,什麼都做不好,更不願意去嘗試什麼挑戰,逆反心理嚴重。


·威脅孩子


「再不聽話就不要了你!」 、「我數到三」


孩子一生的幸福都源於父母給予的安全感,建立的前提就是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如果表現得好,父母就笑臉相迎;表現糟糕,就會冷若冰霜。孩子就會產生恐慌:我乖,才能得到愛;我不乖,就會被拋棄。


我們希望孩子滿載本領,展翅高飛,很多時候又在無意識中用這些口頭禪奚落他、打擊他、挫敗他,天底下,真是沒有比父母更矛盾的了。





心理學上說:壞會比好更有力,更難忘。那些負面的情緒、情感和記憶會比正面的影響更大。


據某項調查,40%以上的青少年罪犯,都遭受過父母語言上的傷害。


一些辭彙和言語類似:豬腦子、廢物、就知道吃、丟人、是人都比你強、怎麼不去死!無意中給孩子內心造成了創傷。最後,他們把這些語言變成了犯罪的武器:槍,斧子,水果刀……


科學家們發現,應激語言傷害會讓發育中的大腦發生部分永久性的改變。因語言暴力而造成的傷害,用愛是很難解決的,因為身體有記憶。


那怎麼辦?避免傷害的唯一辦法,就是盡量不讓它發生。


「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父母們先在嘴上別一條拉鏈,不隨心所欲地對孩子說話。日常生活中,換換這些口頭禪,給孩子一些積極的力量。


·適當的鼓勵


「相信自己,你沒問題的!」


父母的鼓勵,是孩子成長的最大動力,也更能塑造樂觀、積極、向上、自信的個性。




·給予尊重


「我想聽聽你是怎麼想的。」


孩子越大越不想被掌控,給予尊重,適當放手,不失為一種與時俱進的育兒智慧。


·感同身受


「我知道你的感覺,它叫憤怒/難過/失望/不舍,我也經歷過。」


多去感知孩子的處境、情緒和情感,給予共情,能讓親子之間的連接更緊密。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塑造,目標永遠不是完美,而是「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茁壯成長,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給予強大的力量。學會耐心對孩子說話,從小讓孩子被愛包圍,內心自信充盈,這將成為他一輩子的鎧甲。


ps:大家好我是小新媽,科學育兒創新社社長,如果你也是一位焦慮的媽媽可以添加小新媽微信,拉你進入0-6歲分齡育兒社群,一起成為孩子喜歡的父母,也歡迎爸爸加入哦~









http://www.buzzfunnews.com/20181031345.html

每日頭條即時更新,請上:http://www.buzzfun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