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人物專訪 | 3×3國際插畫大賽獲獎者Rita Tu




文章摘要: 《3×3》當代插畫雜誌創刊於2003年,是國際發行雜誌中唯一一本專注於當代插畫的出版物。這本雜誌於美國出版並在全球發行,旨在保護和促進各種形式插畫的發展,為達到這一目標,評審團會為有影響力的作品製作年鑑、策劃目錄,在進行展示後正式出版。


人物專訪


Exclusive Interview


Rita Tu


第十五屆3×3國際插畫大賽


學生組銀獎得主


《3×3》當代插畫雜誌創刊於2003年,是國際發行雜誌中唯一一本專注於當代插畫的出版物。這本雜誌於美國出版並在全球發行,旨在保護和促進各種形式插畫的發展,為達到這一目標,評審團會為有影響力的作品製作年鑑、策劃目錄,在進行展示後正式出版。




插畫師、動畫設計師


SCAD(薩瓦納藝術與設計學院)藝術碩士


個人主頁:www.ritatu.com


大部分作品有著夢幻般的感覺,並吸引觀眾與她共同踏上這段如夢般的旅程。


專注於兒童書籍創作,包裝設計及書籍預告片製作。


獲獎經歷:


3×3 No.15 | Student Show | Silver


The one show | The young ones ADC Awards


AI-AP | International Motion Art Awards 6


Hiiibrand Awards 2017


Hiii Illustration 2017


……


工作經歷:


片尾設計師


在第十五屆3×3國際插畫大賽中,學生組金獎與銀獎均有中國學生在列。


Hiiibrand(嗨!品牌)特與陸俊毅_設計現場聯合推出此次人物專訪欄目,與各業內人士分享這一喜訊。


受訪人 | Rita Tu


Q1


請談談此次獲得3X3插畫獎學生組銀獎的感想。


Rita Tu:


此次獲得銀獎我感到非常榮幸,開心之餘也有一些意外。因為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具有實驗性的作品。


Q2


能否請你介紹一下獲獎作品的創作過程?


Rita Tu:


獲獎的一共有兩件作品,一套版畫以及通過提取這套版畫元素製作的的實驗動畫。


作品的靈感來源於夢境,我時常夢見我和我的狗行走在一些奇山怪石之中,我認為石頭是安靜但具有頑強生命力的元素。夢中的石頭總是有千奇百怪的紋路,很有敘事性。


這些碎片化的元素以及模糊靜謐的氛圍讓我想創作一個版畫系列。








▲ Rita Tu – 夢境的碎片


首先利用銅板蝕刻將碎片化的元素記錄下來,測試不同的材質效果。



然後將滿意的銅板分別上好油墨,印在質地較薄的紙張上,再通過Chine-collé的方法把這些單獨的元素重新組合在質地比較厚的紙張上。





實驗動畫則是將一些簡單的動作一幀幀刻在銅板上,然後連同其他元素一起掃描進電腦,再通過軟體進行處理製作出來的。








▲ Rita Tu – Motion – Printmaking


Q3


你之前也有參加過一些插畫比賽,你認為參加這些比賽對自己有哪些影響?


Rita Tu:


我認為比賽可以讓我更全面的看待自己的作品,通過比賽的平臺,得到許多優秀的業內人士對自己作品的反饋,對自我的認識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和深入,同樣也帶來了一些機會。


有一些比賽也讓我有幸能與自己敬仰的插畫師面對面,從而得到了很多寶貴的建議。



▲ Rita Tu – 河流


Q4


你對插畫的熱愛是有家庭的影響還是個人興趣所致?在步入插畫行業的過程中是否有帶給你影響較深的人或事?


Rita Tu:


我的父母都很熱愛藝術,所以當他們發現我對繪畫有興趣的時候都非常鼓勵,並且努力培養。



▲ Rita Tu – 孔雀公主


(第五屆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賽獲獎作品)




▲ Rita Tu – 驕傲的公雞


從五歲開始學習兒童想象畫,到現在開始研究插畫、動畫的學習旅程中,我認為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因為我遇見的老師都非常優秀,除了繪畫的基本功和技法,他們更多的是教會我觀察和感知事物的方法以及對於藝術創作的態度。


兒時繪畫的啓蒙老師萍蕾老師,對我嚴厲又關照的吳莉老師,教我動畫鼓勵我出國留學的李揚老師,以及在美國求學時遇見的Jacqueline Mair 和 Megan Berkheiser 導師,都曾給予我很深的影響,這麼多年的學習中,沒有過一刻是覺得枯燥乏味的,非常幸運能夠成為他們的學生。


Q5


你在SCAD(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以及江西師範大學的學習生活對現在的創作風格和技法有哪些影響?


Rita Tu:


最大的影響就是讓我有了將手繪插畫元素和動畫語言結合在一起的念頭,並且深入的研究這個課題,把它當成我以後的主要創作方向。


在江西師範大學,我學習的是數字媒體專業,動畫方向。系裏的導師們開設的課程比較全面,有三維動畫,也有表演課,視訊剪輯等等。在那四年中,我發現動態的影象語言可以讓一些靜態的事物擁有獨特的藝術表達效果。動態的藝術語言對我有著極強的吸引力,激發我想繼續研究並且做一些實驗性作品的想法。


在SCAD學習,我將自己的專業轉向插畫,因為我希望瞭解不同的手繪工藝,從而豐富我的手繪表達方式,也希望使自己的風格更加成熟。我利用選修課學習Motion Design,結合手繪元素製作一些實驗性的小動畫。我非常享受為靜態的插畫製作小動畫的過程,感覺動態的視覺語言可以通過融入鏡頭的轉換、聲音的運用,從而讓靜止的插畫擁有了另一種表達方式。



▲ Rita Tu – 蝴蝶,金色與花朵


正是因為這些學習經歷,我開始將一張插畫中所有需要的元素拆開繪製,然後組合在一起,這樣在一張畫裡我可以同時擁有不同的材質,同時也方便了後期動畫的製作。這個過程無論是在插畫還是動畫上都構建了我現在的風格。



Q6


你參與過一些個人展覽的策劃或是海報設計,在參與過程中遇到過什麼困難嗎?


Rita Tu:


困難很多,主要是最後的結果很難和最初的設想完全一致。或許是我經驗不足,在大方向的把控中往往會走一些彎路。





▲ Rita Tu – 月餅禮盒包裝設計


因素也有很多,如果是海報設計,或者團隊合作專案就可能涉及到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但是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重新梳理思路,明確專案的主要目的和受眾,對於解決問題很有幫助。



▲ Rita Tu – 景德鎮博覽會 – 海報




▲ Rita Tu – 景德鎮博覽會 – 書籤


Q7


你說日常的創作是爲了嘗試不同的材料,也是在享受過程,那麼這之中是否有特別滿意的作品呢?能否具體的談一談?


Rita Tu:


我非常享受日常創作,因為可以不用顧慮太多,專心玩。我喜歡嘗試不同的材料,也會嘗試畫在不同的紙上、布料上,嘗試畫扇面,畫衣服,畫帆布包,或者結合刺繡和繪畫等等。



▲ Rita Tu – 裙面作畫



▲ Rita Tu – 布面作畫



▲ Rita Tu – 絲巾作畫




▲ Rita Tu – 刺繡與插畫結合


每一件作品我都很喜歡,因為它們記錄了我實驗的過程和樂趣,但是過一段時間再看它們總會覺得有很多不足。或許實驗作品就會這樣吧,提供給創作無限的可能和上升空間,所以目前還沒有特別滿意的作品。






▲ Rita Tu – 扇面





▲ Rita Tu – 實驗作品


你接下來有怎樣的學習或工作安排?


Rita Tu:


年底計劃帶著我的狗一起搬去紐約,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 Rita Tu – 空蕩的機場



▲ Rita Tu – 城市-自我-小狗


Q9


在生活中,除了繪畫你還有哪些愛好?


Rita Tu:


受父親影響,我很愛音樂,喜歡彈琴唱歌,但是非常業餘。一個人的時候,熱愛做手工,聽廣播,看書,去空曠的泳池泡水,或者帶著狗去陌生的地方玩,也熱愛和好朋友聊天。




▲ Rita Tu – 我們毫不在意


Q10


對於和你一樣熱愛插畫並堅持作畫的同學,你有什麼建議?


Rita Tu:


首先對熱愛並堅持作畫的同學們表示尊重,個人的建議是用開放的心態面對藝術,多看多想多畫,不要用風格和領域侷限自己。所謂的繪畫風格是可以隨著學習和積累改變的,我認為創作的想法比風格重要,或者說想法自身也可以是一種風格。




▲ Rita Tu – 書本系列


大膽的去嘗試、去實驗,保持好奇心。積累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提高自己的眼界,接觸不同的文化,享受每一個創作過程,都對提升自己很有幫助。


珍惜身邊的朋友或者前輩給的建議,旁人往往能在你的作品中看到你注意不到的問題。




END



About


陸俊毅_設計現場


陸俊毅_設計現場 | 是一個專注於傳播視覺設計領域多方位資訊的公共交流平臺。其力求引領當下視覺傳達的行業發展、啓發高校設計教育的進步、關注全球各類設計人才的成長。


——


Hiiibrand(嗨!品牌)| 為廣泛的創意、藝術和設計人才搭建的全球創意交流平臺。在這裏您可以輕鬆、有效地分享和推廣您的作品,可以結識更多來自全球的創意精英,可以參與各種交流活動和比賽,還有機會在專業出版物刊載自己的作品。


自2010年以來,Hiiibrand(嗨!品牌)已經舉辦了近30場真正意義上的國際級專業比賽,在行業內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吸引了包括品牌標誌、繪本、插畫、字型設計、產品設計、攝影等創意領域,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0000人次的參與,並得到了包括ico-D(國際設計理事會)在內的200多家專業組織、院校和媒體的支援和認可。


官網:www.hiiibrand.com


版權宣告


圖片 | Rita Tu(塗倩雯)


文字 | 湯禕萍(Hiiibrand編輯)


本欄目由Hiiibrand(嗨!品牌)& 陸俊毅_設計現場聯合推出


未經允許 請勿擅自轉載





http://www.buzzfunnews.com/20180929762.html

每日頭條即時更新,請上:http://www.buzzfun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