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有教養的樣子真美,孩子在外吃飯的樣子映射出家庭教育的好壞!





小編今天在和朋友去一家店裡吃飯,看到了這樣的小事:有兩桌客人(一桌是一家三口、一桌是幾個好姐妹)在吃飯,相同的是他們都各自帶著一個兩歲多的孩子。幾個好姐妹一起的那個小孩從我進店開始一直都在過道里晃悠,還時不時的鬧著要出去(媽媽的飯剛盛上來沒多久),後來還直接尿到了走廊里,孩子的媽媽還是無動於衷(老闆自己拿掃把拖了地)。最後飯店的老闆看不下去,逗孩子「別鬧了,再鬧阿姨把你帶走了」。沒過兩分鐘又動起來了,最後媽媽的飯也沒有吃完就帶著孩子出去了。期間因為孩子一直在過道我端著飯在後邊等了好久才將飯放到自己的桌位上。





而一家三口的孩子自始至終一直都乖乖的呆坐在椅子上,爸爸媽媽喂飯了就吃一口,不餵了就坐在那裡靜靜地呆著,後來老闆對他們說你家的小孩好乖呀,一動也不動,孩子的媽媽說「嗯,是的,在家也是這樣,習慣養成了在外邊他也不會亂來」。


可能有的人說這有什麼不就是兩個小孩表現的不一樣,第一個小孩擋你的路了而已,可實際上小孩擋我路我還真的不會說什麼,我只怕自己一不小心碰著或是飯撒了燙著孩子而已。


但是從這一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出家長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成長環境是怎樣的。一個重視孩子家庭教育的人斷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在大庭廣眾之下嬉鬧喧嘩,而從小就重視孩子的餐桌禮儀(不論在家在外)對於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之外,也對孩子以後的為人處世上了一堂課。





從一個人進餐時候的表現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養,而對孩子來說,養成這種習慣就是最重要的。很多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還小不必要遵守那些規則,只要吃好玩好,並且活潑就是孩子的天性,但我想說在公眾場合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不是「活潑」而是「沒素質」。


在我們國家你表現出來的禮儀動態體現著你這個人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就像誰也不會想要和一個沒禮貌、說話粗俗的人交朋友一樣,如果一個人的禮儀在別人的眼裡被看成為一種騷擾,那他所表現出來的就不是禮儀。禮儀是相互的,只有你尊重別人、真心關心別人,別人才會反過來對你以禮相待,就像第一個小孩子,飯店的老闆一直沒有說什麼,只是到了最後才假裝「凶」「帶走」他,我認為除了無奈還有的就是忍無可忍(老闆感覺對別的客人造成了影響)。





在當今我們都要求「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缺一不可。作為家長也不能總認為禮儀嘛,隨著孩子的長大自己就懂了,可孩子都是跟著學習的,長大的過程就是他學習的過程,家長不教他怎麼知道學來的東西是好還是不好?


所以,提早引起對孩子禮儀的教育或者說是重視起孩子的家庭教育刻不容緩,不要等孩子犯了錯、吃了虧才去後悔自己當初沒有早一點教孩子遇到事情該怎樣做,只能徒留傷悲!


本文由育兒故事大全原創,歡迎關注,一起長知識!來源於網路!






http://www.buzzfunnews.com/20180726043.html

每日頭條即時更新,請上:http://www.buzzfun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