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楊東:區塊鏈讓眾籌和Token重構生產關係




文章摘要: 我認為Token共票制度所以說區塊鏈的Token機制在共票理論的幫扶下會有更好的途徑和突破



楊東


中國人民大學大資料區塊鏈與監管科技實驗室主任


金融科技與網際網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謝文


位元大咖發起人


YiiChain Bank創始人


全球高校區塊鏈創業領袖聯盟發起人


本期嘉賓


楊東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大資料區塊鏈與監管科技實驗室主任、法學院副院長,金融科技與網際網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被譽為區塊鏈第一教授,是我國最早對區塊鏈的應用進行研究的學者之一,是第一個赴中南海國辦講授區塊鏈的學者,幫助落地第一個區塊鏈政務專案,出版第一本研究區塊鏈非比特幣應用場景專著,幫助學生孵化中國第一個區塊鏈金融應用專案,開設全國第一個本科生區塊鏈課程,為區塊鏈的研究和普及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謝文:說到區塊鏈,就離不開Token,有的叫代幣,有的叫通證,楊老師認為該怎麼理解Token呢?


楊東:大家好,首先要弄清楚區塊鏈的價值意義纔會理解Token,區塊鏈的價值意義,具體的技術問題,我想大家都很瞭解,就不展開講了,從大的方面來講,如果說AR人工智慧是生產力,大資料是生產資料,區塊鏈就是生產關係,它一方面為大資料、人工智慧提供技術支撐(它本身是個技術,是多種技術組合),它同時能夠在人與人的生產協作方面產生重大的變革和影響,這也是在國內我最早提出來的。


區塊鏈是對生產關係的變革,它最大的價值意義是調整人與人之間的利益分配關係,能夠改變過去由股東壟斷利潤的局面,讓更多的消費者、普通的勞動者等等相關的提供資料的人能夠獲得利益的分配,充分體現了利益分配機制的公平性和平等性,區塊鏈的本質價值就是對生產關係的重構。


從這個角度來說,目前Token翻譯成通證、代幣或者通卡,還有最早的令牌,我認為都不夠準確,因為這並沒有把它對生產關係的重構,利益分配機制表達出來,我希望有更好的翻譯。


謝文:您的翻譯是什麼?您認為,Token有什麼特點或者有什麼變革性的意義?


楊東:我對Token的翻譯是一個理論體系,類似於你要翻譯股票必須要考慮公司一樣,有了公司的組織形態纔有股票,那麼Token與之相對應的就是眾籌。


Token具有三個屬性:第一股票分紅的屬性,第二具備貨幣的屬性,第三具備糧票的屬性,它具有權益共享的本質,所以我認為共票可以表達這個意思,至少比通證、通卡翻譯出來更好,更符合Token的本質。


對於老百姓來說,通證、通卡這些名詞總是感覺不足以表達明白Token的意思,就像現在區塊鏈的本質它體現不出來,一般人也不會聯想得到,而共票這個說法雖然也不是那麼郎朗上口,但是至少能讓一般的人理解,比如老百姓一看共票就會想到票,有可能是鈔票或者糧票,而加上共就是共享鈔票。所以共票的說法更容易讓別人來明白和接受,比起通證和通卡之類的要更佳,同時也符合現在Token的一個本質。


謝文:幾年之前,您提出了眾籌的概念,被學界稱為楊眾籌,現在您又提出了共票的概念,非常感謝您在我們平臺釋出您的學術成果,共票制的生命力會體現在哪些方面?


楊東:這個問題在剛纔我有提到過,眾籌可以取代公司,那麼未來共票也有可能取代股票,它生命力的體現就是可以克服傳統股票的資金為上、小資金為下的這種局面和弊端,能夠讓老百姓和消費者當家做主,獲得自己該有的利潤分配,而不是資本家壟斷的形式,這是它最大的生命力和價值所在。


所以說現在的礦業還都不成熟,可能存在很多的違規性,但是卻提出了交易級挖礦,把一些比特幣作為分紅髮布給普通參與交易的人,這一套機制本身是好的,至少打破了像火幣、幣安這些交易所的壟斷行為,那像這樣的交易所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尤其是利潤方面,像深交所的利潤也才萬分之三,而它的交易手續費就要千分之一,所以還存在一些不規範的行為。



這些主要還是因為市場交易時代纔剛開始,屬於掃盲的階段,所以難免會出現一些違規的情況,但是不管怎樣說,要打破壟斷把利潤分配給普通的參與者,從個人角度來看是符合發展方向的。現在也有很多我們指導和參與諮詢的專案,包括像參與閱讀、消費之類的,就可以獲得相應的Token,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發展的趨勢,那麼它最大的生命力就是打破資本對利潤的壟斷。


謝文:共票在金融領域、經濟領域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楊東:共票本質上是區塊鏈對生產關係的重構和革命。所以它必然會對金融、經濟領域帶來根本性的變化,就像當年公司、股票、資本市場誕生以後對人類社會的經濟金融發生巨大變化一樣,簡單來說,就是有了公司有了股票之後,就有了資本主義的繁榮。


如今有了區塊鏈數字經濟時代的這樣一種眾籌共票制度,我相信同樣會在金融、經濟領域發生革命性的變化,它對傳統的金融經濟都應該是一種重構式的一種革命,雖然革命可能不會那麼快,會有一個過程,但是長遠來看對P2P、金融科技、支付、數字貨幣、比特幣等都會帶來巨大的影響。


用區塊鏈可以把一帶一路數字經濟打通,因為在跨境電子商務、跨境貿易、跨境支付上可以發揮它的優勢,並且東南亞國家,泰國、柬埔寨、緬甸等都在積極的大力發展區塊鏈,特別是政府批准成立數字貨幣交易所,在國內不能發幣的機構就會到東亞國家去發幣,去ICO,通過Token共票機制,可以打通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的戰略,促進我們國家在當前中美貿易戰的非常緊張的環境下的發展。


當前的困境之下,我認為Token共票制度,它能夠從更高維度上打通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的完美結合,能夠推動中國經濟在新的維度上,構建比美國傳統的市場經濟和貿易更加超前的偉大創新,所以我認為共票制度的推出對於解決中美貿易的困局,對於打通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的發展,對於解決老百姓的目前存在的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特別是對於解決這兩天發生的疫苗事件,我覺得是有重大意義的。


為什麼會發生疫苗事件呢,本質上就是我們制度出問題了,制度機制當中的核心問題,就在於我們照搬了西方的公司制度、股票制度、資本市場制度,沒有更好的把它們進行本地化,我們應該創造新的制度,敢於提出新的概念和新的理論,所以我認為共票制度不亞於當年股票的誕生對於我們的這個經濟、社會、交易、金融產生的革命性影響。


謝文:您在幾年前就帶領學生研究並落地了區塊鏈與金融、與法律的結合,去年靠ICO火爆起來的專案都得感謝您前幾年不遺餘力地普及眾籌的概念,您覺得共票概念的普及,會對區塊鏈行業帶來哪些深遠的影響?


楊東:共票概念的普及肯定會帶來巨大的影響,因為一個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工具的推進肯定會遇到生產關係的瓶頸,如果通過共票這個偉大的理論成為制度,那對生產關係的改變是根本性的,生產關係改變之後,必然會推動區塊鏈技術和其他實體經濟的融合和應用場景的落地,區塊鏈技術對於推動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也是根本性的突破和影響,如果在生產關係層面不能有所突破的話,那麼就會大大的阻礙區塊鏈技術在各個場景的應用和發展,所以說區塊鏈的Token機制在共票理論的幫扶下會有更好的途徑和突破,這對於區塊鏈整體技術的應用和落地都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否則區塊鏈想要應用到其他領域是非常艱難的。



謝文:除了上述問題,您關於共票的最新研究觀點 還計劃給我們分享哪些部分呢?


楊東:在這裏我要強調一下,現在大家可能對通證比較習慣,對共票可能不太熟悉,我認為這需要一個過程,我提出眾籌、共票的制度來取代公司和股票也是我的一家之言,我不認為我的這個制度是最好的,我希望我能拋磚引玉,期待大家提出更好的想法,甚至用好的方法來批判我,我的出發點就是想讓大家用上更好的共享制度,只要有更好的制度出現能夠解決現有的這些難點、痛點,我本身也是很欣慰的。


那麼還有一個思路我特別想說一下,就是即便大家不認可共票是對Token的最好翻譯,那麼也沒關係。因為那樣我的共票就會成為一個新的制度、新的金融模式,它兼具了股票、鈔票、糧票的性質和功能,是一種真正源自於中國的創新制度,像股票證券這些都是來自西方的創新,包括現在的通證也是西方提出來的,而共票制度就是真正的中國創造和創新。


所以我希望我提出來的眾籌概念和共票概念能夠取代公司制和股票制,但是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不能強求他人,但是我希望大家通過我提出來的這些概念來引發思考和研究,取代公司的組織和方式是什麼,取代股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形式,我希望我能做到拋磚引玉,讓大家來真正思考,不僅僅是找到對Token最準確的翻譯是什麼,因為翻譯出來的叫什麼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中國要自己創造一個詞語,不叫Token了,可以叫共票。也可以叫其他的詞語,將來讓其他國家的人來翻譯我們的這個中文詞語,我們要是能做到這一點,我想這是中國對世界的偉大貢獻了。


我們現在只是能夠為這個貢獻做一些添磚加瓦的事情,我希望大家一起思考和研究,共同去找到這個創造概念的詞,並且共同開創符合馬克思主義和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符合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理論。這麼浩大的工程,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共同聯合起來,結合大家的智慧,來找到真正意義上的創新理論和概念。


文章原標題:區塊鏈讓眾籌和Token(共票)成為公司和股份同樣偉大的人類社會的制度發明


文章來源:搜狐轉自億鏈財訊





http://www.buzzfunnews.com/20180726079.html

每日頭條即時更新,請上:http://www.buzzfun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