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眾籌爆款的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柏譜自由M3開箱體驗




文章摘要: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音箱在藍芽連線時顯示的是UPstage 360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此款產品還支援藍芽、有線組成立體聲模式


​​​要是看過我之前的晒單文章《以聲取勝 這纔是我想要的藍芽音箱——bopro/柏譜 Hires Muse Hub》,應該知道我其實是先在京東眾籌了柏譜自由M3才發現換代的Hires Muse Hub,只是自由M3要等眾籌結束後在10月底纔會發貨,所以先晒了Hires Muse Hub。


早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我就看到過柏譜自由M3的宣傳視訊,不過當時的名字叫UPstage 360,是一個新創團隊Level 10的首款產品,3月份開始在美國kickstarter網站眾籌。當時只是有些好奇,但並未過多在意,畢竟只是一個新創團隊又是在國外眾籌的。9月份的時候有人告之我柏譜自由M3在京東眾籌,去看了後才知道這款產品就是UPstage 360。




我雖然偶爾關注眾籌,但對參與一直不太感興趣,特別是音訊產品讓人大失所望的很多。關注過兩個網際網路公司推出的耳機和音箱,最後都翻車了。參加柏譜自由M3的眾籌也是猶豫了挺久,畢竟價格也不便宜,最後還是被其亮點所吸引參加了。自由M3眾籌好像是有5個1999元名額,我參加的時候只剩2299元檔位,用了5元眾籌全品類券最後成交價2294元。現在已經正式上市銷售,售價3880元,價格有點高。


【產品開箱】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等了一個多月後,我終於在11月初收到了這款音箱。產品包裝就是普通的紙箱+泡沫固定,雖然防護比較到位可也簡陋點了。可能是生產比較趕,產品在眾籌規定時間的最後一天才發出。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產品說明書和保修卡,提供一年的質保。柏譜的售後還是不錯的,好像所有產品都提供15天無理由退貨,30天質量問題換新。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我這算是偽開箱,收到貨就拆包裝了,重新包上去的保護袋比較亂。配件就電源和3.5mm音訊線,電源介面卡是18V/2A的。最開始發貨的那批機器用的是和美版一樣的18/1V電源,後面的是18V/2V的,想吐槽下這電源,比起Hires Muse Hub配的要差多了。


【外觀和細節】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自由M3是一款內建電池的圓柱形藍芽音箱,在眾籌群裡有人戲稱其為「阿 拉 丁神燈」。雖然官方宣傳裡有便攜之類的宣傳,但我的理解這是一款定位於家居使用的產品。直徑130mm並不算大,但是高度達到了475mm(我也沒量不知是否包括提手部分),這麼大個傢伙絕對算不上便攜。以前有關注我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比較喜好無線+內建電池的無線音箱,自由M3雖然個體比較大但也符合這兩點,不然我也不會考慮它。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機器的外觀美不美見仁見智,曾邀朋友一起試水,拒絕的理由是「太醜」。說自由M3太醜的還不止一個人,我倒是覺得還好。其實真機質感還不錯,金屬機身和金屬網罩看起來還是很精緻的。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提手上面是控制開關,有電源鍵、藍芽配對鍵、功能鍵(估且這麼叫吧)。長按電源鍵開、關機,短按則是在藍芽、Aux、智慧模式中切換,不同模式下指示燈顏色是不同的。藍芽鍵是用來配對用的,長按進入配對狀態。功能鍵有四種模式切換,可以播放蟲鳴鳥叫、流水之類的,說是可以用來練瑜伽、促進睡眠等場景使用,我個人不喜歡這種就沒研究。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上面提到一個智慧模式,其實就是在頂部預留了一個智慧音箱接入口,有Micro USB電源介面和3.5mm音訊介面。這款產品當初設計的時候是定位不在國內,本意是用來接入Echo dot 2擴充套件智慧功能。Echo dot 2只支援英語識別,在國內目前使用也很麻煩,這個擴充套件也就變成雞肋了。而且,我覺得這樣的擴充套件其實體驗也並不好,sr版的Echo dot尺寸又變大了,照樣放不進去。至於國內的小愛mini、叮咚mini,有Aux輸出的本就極小,尺寸也沒合適的。有人說可以這地方可以放煙灰缸、小夜燈什麼的,想法很獨特。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自由M3最大亮點是什麼?非360°全聲場設計莫屬。採用類似的這種設計的音箱並不少見,像B&O Sound系列,哈曼卡頓 翡翠/琉璃系列、Libratone Zipp系列、Apple HomePod等都是類似的設計,但UPstage 360眾籌頁面為何敢寫上「World’s First 360° Smart Speaker in Hi-Res Audio」?究其原因是隻有這款產品高、中、低三頻都採用了360°擴散技術,而其它的都是隻有部分採用。圖上的圓球錐設計獲得了專利,可以讓聲音真正的均勻擴散。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箱體下半截佔據了音箱一半的體積,其實這是一個封閉的腔體,裏面有兩個反向排列的低音單元和4個獲得專利的被動諧振板。在兩個低頻單元相對的地方,同樣採用了和中、高頻類似的擴充套件技術。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上個結構圖,音箱配備了1個1吋高音單元,1個3吋中音單元,2個3吋低音單元,4個被動諧振板。三分頻設計在這種型別的藍芽音箱裏可以說絕無僅有了。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內建的電池應該是在底部,除了電源介面還有2個3.5mm介面。IN是音訊輸入,OUT是低頻輸出,可以外接低音炮,不過官方沒有給出具體的分頻引數。


【使用感受】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產品從引數上來看是很不錯的,三分頻、支援Hires高解析音訊標準,頻響達到40Hz-40KHz,額定功率65W,播放時長6-10小時。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先說一下這個功能鍵的一個問題。這個旋鈕鍵好像是機器外部唯一採用塑料的地方,手感有些澀。這個功能下播放的聲音是單獨使用的,不管音箱在何種模式下播放音樂,用這個功能鍵選擇播放任意一種聲音,都會和播放音樂疊加。我覺得應該設計成播放音樂時自動停止播放這個聲音會比較好。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音箱在藍芽連線時顯示的是UPstage 360,音箱是支援aptX的,只是不知為何在我的手機裡不顯示aptX標誌,但是在開發者模式中可以看到採用的是aptX解碼。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在和群裡使用者討論的時候,有位網友說Hires Muse Hub的聲音有些肥聽趙鵬那樣的聲音會有些膩。經過交流我也發現了因為自己偏愛女聲導致測試音箱時候的一些不足,這次試音我就改變了下方式,直接在蝦米上選擇了喜歡的國語和粵語兩個老歌歌單來聽。可能是預期太高,自由M3開聲並沒有太多驚豔的感覺。音箱解析高,聲音的層次感很好,但我喜歡的人聲並不算突出。給我印象最深的反倒是我一直不太在意的低頻,不論是量感還是下潛,比起Hires Muse Hub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我原本是打算把自由M3用來替代天逸TY-B02充當電腦音箱的,但是放在桌面上後覺得太高了,在辦公室裏顯得有些突兀。最後放在辦公室中間的桌子上來試聽的,音量開到80%左右,圍著桌子走一圈聽到的都是一樣的聲音,這種無指向性的聲音感覺很特別。20多平左右的空間,在最遠的地方也都有著不錯的聽感。拿到室外的話,音箱功率小的劣勢就表現出了,要比室內差上不少。雖然音箱有3kg左右,可是比較高,在桌面上用最大音量播放《鼓詩》,音箱會震動起來。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在室外測試的時候,一隻小瓢蟲飛來停留在音箱上。它也是被美妙的音樂所吸引嗎?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此款產品還支援藍芽、有線組成立體聲模式,但是藍芽連線難免會出現斷連的情況,還是需要用專門的一分二線接比較好。有不少人是在試聽會聽過後訂的兩隻組成立體聲來用,看他們的反饋是兩隻的表現是1+1>2的。單個和兩個的使用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沒有脫箱感的,而後者聲場的表現出色。相較於傳統對箱的皇帝位是一個點,自由M3組成的立體聲最佳聽音位置是中間的一條線上。


【結語】


全球首款360°全聲場三分頻藍芽音箱開箱體驗_新浪眾測


可能有些朋友有些奇怪,既然M3支援3.5mm,我為何沒有測試?其實我聽的時候用手機、電腦、索尼A45播放器接著試聽過,和藍芽模式播放區別並不明顯。眾籌群裡的既有藍芽音箱愛好者,也有不少人是發燒友,向官方定製OCC線接播放器、臺機來聽,他們反饋音質表現要比藍芽好很多。這款音箱更適合玩家,用好的音訊線搭配合適的前端播放好的音源,才能完整呈現M3的高素質,像我這樣只是當作藍芽音箱來用是有些浪費了。作為一個懶人+窮人,我更樂意看到M3加上WIFI連線,這是最為省事的提高音質表現的做法。


在等待的一個多月裡,我爬牆去國外和我國臺灣的網站看產品看了不少相關的介紹。有個網站的觀點我比較認同,此款音箱的尷尬在於體積不大不小,便攜算不上家用又顯得小了些,如果是買兩隻組立體聲又太貴了。另外就是音箱的做工細節還待改進,像提手按鍵部位、底部介面上面的銜接部位縫隙比較大,按鍵的反饋也不是太好。這音箱值不值?看看閒魚加價幾百也有人收就知道了。我本打算是用來放辦公室的,結果太高了不太適合,家中有兩個搗蛋娃又不能放,最後只能轉掉。最近和買我產品的那位本地買家聊了會,他又收了兩個M3放在他的影音室裏聽,可見M3的聲音素質是受到認可的,不過那位也真是壕! 



如果不是本地的那位買家直接拍下了,我可能還會在猶豫要不要轉掉M3而猶豫。當藍芽音箱用音質雖然算不上驚豔,可在同類型的產品裡卻也是比較撥尖的,只是奈何我的使用場景不太適合M3。我挺期待柏譜能出個MINI版的M3,去掉智慧介面加上WIFI連線,低頻也可以砍掉一個單元,把高度縮小到2/3,大小和Libratone Zipp差不多,對於我這樣近場聽的人來說就完美了。​​​​





http://www.buzzfunnews.com/20181133013.html

每日頭條即時更新,請上:http://www.buzzfun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